騎車一件過去對我來說習以為常的事情,卻讓我在某次騎車經驗中體悟了一個能讓我放下在生命中不斷地比較的道理。



上個月的某一天,幾乎一年沒摸過車的我心血來潮地陪老公去爬劍南路與中社 (當然不是騎這台秀氣可愛的小車,而是我的公路車。)

第一段爬劍南路還沒有太大的感覺,當我從至善路右轉要開始爬中社經過第一個彎之後,老公跟我的距離就開始拉大,大約騎到 2/3 慢慢地我的內心就開始上演許多有趣的戲碼。

內心OS:「天啊! 老公已經快不見人影了,我還在這麼慢慢ㄅㄡ~」

我感覺內心有股想要追的衝動,但當我有這個意圖的時候就會忽略了呼吸而讓整個人變得更累。

此時內心又有了另一個聲音:「沒關係~ 我慢慢騎用自己的呼吸節奏騎就好,不需要去跟老公比,反正他會在山頂上等我,再說我又不是在參加什麼比賽怎麼老想著要騎快。」

這時我感覺到一股心安與自在,開始將專注力放在呼吸與雙腳踩踏的節奏,又穩定地騎了一小段路。


好像快到了最後一個轉彎處時我感覺我的兩條腿已經痠到不行,而且天氣又很熱,心底不耐煩又愛比較的自己又出現來說話。

內心黑天使OS:「唉唷~反正都這麼累了,何不乾脆停下來讓自己休息一下再繼續呢?」

內心白天使OS:「累了可以放慢速度,但是別落地休息,身體冷了再騎會更累喔。」

內心黑天使OS:「不然乾脆在這裡休息等老公下山好了,今天已經騎很多了。」

內心白天使OS:「終點就在前面了,只要專注在當下的每一步,用自己的速度堅持把它完成,這樣就夠了!」

突然間覺得只要自己堅持把這一件事情做好,今天也算是完成了一項承諾,又有了動力繼續前進。

就在我一邊騎車一邊緩慢地往山頂騎上去的過程,霎那間我突然間想通「生命不也是如此嗎?!」


在過去瑜珈的練習過程裡,我也曾經想過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但我卻忽略了每個人的身體與經歷都是不相同的。或許我看見別人現在表現如此地好,卻不明白對方在過去是花了多少的時間與精力去練習,這樣子比較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我也曾有過因為看著同一期身邊的朋友都已經開始開課而感到有壓力,感覺自己怎麼還這麼混、這麼原封不動地停滯不前,「怎麼還不快點開始教課」的念頭就出現在腦海裡。

當時我的身心就是有種還沒準備好的感覺,再加上身邊也沒有聽到任何期待我開課的聲音,而我也不想強迫自己就這麼倉促地開始,我開始告訴自己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道路與節奏,而我所能做的就是把眼前我能做的事情做好。等我準備好了,我相信生命就會有所安排。」


從那一刻開始,我只專注於我眼前所能做好的每一件事情,專注在自己的練習與生活。

任何想要分享的感覺與品質,先專注於自己身上做功課,這是我當前所能做的練習。




目前已經跟埔里瑜珈教室在洽談明年開課事宜,預計每週回去為自己的家鄉分享2堂課。

台北市預計明年四月開課。

arrow
arrow

    S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