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台灣正念工作坊開始第一週正念減壓培訓課程,第一個正式練習是:「吃葡萄乾。

剛開始聽到要吃葡萄乾我的內心馬上出現:「蛤~為什麼要吃葡萄乾~(因為我個人對於葡萄乾並沒有很愛)

劉老師要我們把自己想像成是外星人,這是第一次接觸它。我慢慢地攤開包裹著葡萄乾的衛生紙,拿在手上用眼睛端詳著這三顆黑色表面有許多皺褶的小東西,腦袋裡升起:「這看起來像是石頭的東西,能吃嗎?

拿起其中一顆放在手掌中用手指頭滾動它,在滾動過程中感覺它的表面是有油脂的,也能透過手指感覺到它表面些許不平的紋路。

接著當我把它拿靠近鼻子聞時,那味道勾勒起小時候的回憶,爺爺奶奶都很喜歡吃一種蜜餞—黑棗,而且還是觸感黏黏的那種,我好不愛,此時腦袋裡又升起「我真的要吃它嗎?」的念頭。

當我聽到劉老師引導大家把葡萄乾拿起來放到耳朵旁邊時,我的腦袋已經下意識地覺得「拜託~怎麼可能會有聲音。」甚至覺得老師你瘋了。不過我還是乖乖地照著引導做練習,不過我也確實什麼聲音都沒有聽到。接下來劉老師要我們把它拿在耳邊搖一搖看看能不能聽到什麼聲音或感覺有沒有東西在裡面動,這個動作反而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收到禮物時會隔著包裝去推敲裡面的內容物,那種新鮮、充滿好奇與愉悅的心情。但我搖動時依舊沒有感覺裏面有任何的東西或聽到任何聲音。

 

老師引導我們開始將葡萄乾送入口中,我們先用雙唇去感受它,我感覺這個東西好乾,藉由舌頭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它表面凹凸不平的紋理,接著我們試咬了幾口,其實它是蠻容易咬的但表面具有韌性並沒有被我一次咬斷一分為二那樣。持續地將它含在口中去感受它的味道,感覺只有淡淡的。

當老師說:「你們是不是已經出現很想多咬它幾下的慾望呢?那就開始品嘗它吧!」此刻我問自己:「我有嗎?」沒有,我完全沒有想咬它的慾望或想法,於是我繼續含著它。我看著有些人已經開始做第二次練習的品嘗,不過我就是不想咬它。

過一段時間我才又試咬了它幾下,這一次才把它咬開感受到內部柔嫩香甜的部分,此時香氣整個滿溢於我整個口中,持續地在我體內擴散開來。一會我感受到我有想要吃掉它的慾望便開始放膽在口中享受它,在我品嘗它的時候,它的香氣擴散竟也同時讓我的右肩放鬆下來。

透過這次的練習我發現其實我並沒有像自己想像中那麼不喜歡葡萄乾,反而還蠻享受它的香味與它帶給我放鬆的感受。

也學習到不要讓舊有的經驗或認知成為阻礙我們經驗生命,放下框架與預設立場反而能經驗到更豐盛的事物。我們的腦袋裡總是會有許多的想法與念頭干擾著我們當下正在做的事物與決定,能否試著去放下它而只是單純地去經歷看看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經驗?

 

很感恩劉益宏醫師與李美莉老師的引導,正念的練習真的好有趣,所以寫下自己練習過程與心得與大家分享,關於「葡萄乾的練習」推薦閱讀:

《減壓,從一粒葡萄乾開始》作者: Bob Stahl, Ph.D.、Elisha Goldstein, Ph.D.

undefined

arrow
arrow

    Sy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